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阿滿來打嘴鼓-「鷂婆」


                   阿滿來打嘴鼓            「鷂婆」         作者:鍾惠滿  20140509


生長在九芎林茅窩的我們是多麼幸福呀!
天氣晴朗的早晨,天天都能聽到「鷂婆」的叫聲!
   大堂姊曾經述說著,我們四姊妹滿月的時候,

阿嬤就吩咐她要用背帶背著滿月的嬰兒驅趕「鷂婆」,原本不明白什麼道理,今天突然頓悟道理,感謝「鷂婆」的手下留情,沒吃掉小雞,因為隔年我阿母生下我弟弟的同時,阿嬤都親自下廚煮麻油雞給我阿母做月子,讓我阿母的奶水充沛的餵養我弟弟。

一物剋一物,其實我阿公的年代,沒有捕捉老鷹的工具,只能就地取材,用家裡現有的材料來抑制老鷹捉小雞的行為,那就是天衣無縫的『簑衣』,老鷹一旦上鉤,甩都甩不掉,越掙脫越難纏,真是欲哭無淚呀!

英國英國大老鷹

美國美國橡皮筋

日本日本沒良心

中國中國一定贏
 
兒時的兒語竟然記憶猶新~


 註解:九芎林」是「美濃區廣林里」舊地名

          「鷂婆」是「大冠鷲」的客家話
 
 
大冠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