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果然紅 鄉野學堂 GO! 打工換宿 {美濃}


果然紅鄉野學堂 GO!

這是關於
一群來自都市大學生來到美濃鄉野……的熱血換宿感想

撰文董俊陞、曹家瑜 、郭芝岑、李珊妮

編輯范郁文


當大家在追尋寶可夢時 我們來到了{果然紅}
尋找屬於我們自己的寶可夢

過程雖艱辛 但這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也是自我成長的開始

許多的初次嘗試 留下了辛苦的汗水
但豐富了我們人生經歷…….


{壹}                            果然紅鄉野學堂X 芝岑

第一次打工換宿
第一次拜訪風水寶地 第一次脫穀、包裝
第一次扎稻稈桌墊
第一次的黃蝶翠谷 第一次的美濃行…
許多許多的第一次
都在這次的體驗中碰撞出不一樣的花火


      騎著機車、拿著衛星導航;劃過鄉間小路、穿過田野人家,我們終於來到「果然紅」,一個讓人既不感到陌生又富有濃濃親切感的「家」,亦師亦友的元鴻大哥與佳蓉姊不僅教我們許多在我們生活中不常碰到事物也提點我們不常思考的問題。
在這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非常規律、十分平靜,幾個小時的午休時間與用餐時間則是每天的小確幸。整理風水是我這幾天覺得最辛苦最疲憊的事,我看到小花蔓澤蘭難纏的特性、感受到含羞草尖銳的性格,但替風水整理出一片乾淨的環境是有意義且神聖的。而使用脫穀機的體驗既好奇又感到新鮮,但從未想過如此費工。

1.開心的用餐時間。

2.大家一起整理風水。
3.用脫穀機打穀。
    非常感謝佳蓉姊當我們美濃的嚮導、感謝元鴻大哥為我們烹煮美好的客家菜餚、謝謝筠臻、钰諺這兩位小大人讓我們這些哥哥姊姊重拾一顆純樸的心,很喜歡你們的大方活潑、乖巧聽話,真的很棒棒,另外也要感謝這兩位小大人的爸爸,透過自己的專業幫我們消除身體上的疲憊,不知道其他房客有沒有過這樣的待遇,哈哈。
    為期六天五夜的打工換宿其實時間過得很快,這期間我們大家都是一體的,互相幫忙扶持。五個從都市來的大學生從未體驗過這樣的農村生活,透過這次的體驗我感受到農人是辛苦的,但若是做自己喜歡且覺得對的事、有堅定的目標、支持的家人朋友,那就是幸福的。人生其實不長,但走過就不會再回頭,堅持自己的人生態度,那麼不管碰到多少個叉路都能走在對的道路上,這是我從大哥大姊身上所學到最重要的事。



1.佳蓉姊帶我們欣賞美濃。


2.元鴻大哥細心指導如何削絲瓜。


{貳}                             果然紅鄉野學堂X 珊妮


        對於「打工換宿」一詞,一直以來我都將它定位在房務、顧店、打雜等等,總覺得在沒有薪資酬勞的情況下,我們能做的一定是既簡單又輕鬆的工作。從來未接觸打工換宿的我,{果然紅}是初體驗,出發的前一晚我期待著這六天五夜的打工換宿究竟能夠帶給我什麼,心態仍然是一派輕鬆。

     811日我們起了個大早前往果然紅,{果然紅}的地理位子偏在美濃的山區,路途中我不停的疑惑著怎麼那麼偏僻,真的沒有搞錯地方嗎?跟著google的指引,我們走到了一條死路,於是拿起電話連絡,來接我們的是一對可愛的姊弟,5分鐘後我們便順利抵達果然紅,正式開啟了六天五夜的打工換宿,一到果然紅,老闆「羅大哥」請妹妹介紹屋內環境,在這同時,我們不禁對這10歲的小妹妹讚嘆不已,熟悉而俐落的講解,讓我們不敢相信她只有10歲,而7歲的弟弟雖然不像姐姐這樣穩重,卻也比同年紀的小孩來的成熟,聽羅大哥說,這兩姊弟是他的姪子,也是來打工換宿的。
        放置好行李,我們準備出發工作去,跟著羅大哥我們摩托車越騎越深山,環境也越來越偏僻,到了目的地,我們一行人都瞪大眼睛,今天要做的工作是整理墓園的雜草,羅大哥告訴我們,他與太太「佳蓉姊」的身分除了是農夫之外,也是「墓園的管理者」,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整理環境拔除雜草,羅大哥也說,客家人稱墓園為「風水」,希望我們用平常心來做這份工作。戴上手套,拿起鐮刀,一開始覺得好新鮮,因為這是我未曾體驗過的,不斷起立蹲下彎腰除草,大概隔了半小時後,汗珠就像雨滴一樣不停的落下,衣服也都濕了整大一片,腦中不斷地浮現出「務農也太辛苦了吧!」。

1.把除好的草裝袋。

2與弟弟的合照。
        接近午時,羅大哥要我們放下手邊工作準備回家去,聽到這句話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總算可以休息了,回到家才發現,大家必須分工合作的完成午餐,而不是像在家裡一樣,三餐都有媽媽會準備好。羅大哥說中午要炒地瓜葉,家裡外面就有了,妹妹帶著我們到外面去摘自家種的地瓜葉,俐落的手勢又再次讓我們讚嘆不已。
        在家裡不曾下廚的我們,在廚房裡更加顯得手足無措,看著妹妹熟練的炒菜姿勢,讓我們真是有些慚愧阿!忙碌了好久我們總算是完成了屬於我們的午餐,大家都又餓又累的,狼吞虎嚥地把一桌菜給吃的一滴不剩。午休起來我們繼續去完成早上未完成的工作,下午收工後回家繼續料理我們的晚餐。前三天工作內容多為除草,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六點上工,這樣的日子,讓我深刻的體會了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1.一起去採自家外的地瓜葉。

2大家動手準備午餐。
       老實說,剛去的第一天我覺得好累好累好想回家,我不想在大太陽下工作,不想要工作後還要下廚也不喜歡這偏僻到連訊號都很差的地方,但到了第二天,冷靜下來轉換個心態,我發現,如果沒有來到果然紅,我不會知道在現今的社會還有人是這樣子在生活,為了夢想,而這樣在努力。

      看著一家之主羅大哥每天揹著除草機在工作,除了會務農還會編織稻草人,最重要的是還有一手好廚藝,讓我們品嘗到了好多客家菜;佳蓉姊就像是個專業的導覽員,連在桑葚園都可以幫我們上生態課,透過聊天,發現您是個很有內涵很有理想的女性;臻臻跟小王子是我看過最刻苦耐勞的孩子了,是懂得吃苦懂得分享的好孩子。後來因為牙痛的關係比其他同學提早結束了打工換宿,但在這三天三夜的體驗營,我想我學到的不是什麼專業的技術,而是「珍惜」,藉由除草,我們了解到務農的辛苦;透過下廚,我們了解到要完成一道菜餚背後需要下的功夫。
回家後,行李放下倒頭就睡了,因為真的好累,這樣的生活是我未曾體會過的,好累但卻好充實,回想起這三天,可以分享的真的好多好多,很謝謝果然紅提供了這樣的機會,這次的打工換宿,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而{果然紅},是一個充滿溫馨的地方,讓我留下了滿滿的感動。



{參}             果然紅鄉野學堂X 家瑜

      這次的經驗讓我收穫良多,從課本和大人身上學到的道理在這次一一有深刻的感受。不再只是存在腦海中的一串文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道盡農家辛苦,但怎樣的辛苦,身在都市的我從前是無法體會。透過這次的打穀、碾米、包米,繁忙辛苦的過程中,讓我恨不得想將掉在地上的米粒一一拾起,為的是不讓辛苦栽種的心血被白費。除草看似簡單的工作,長時間做下來發現,最是簡單的事,反而瑣碎需要更多的耐心及堅持。團隊的影響力很大,當自己覺得煩躁,抬起頭看到夥伴依然埋頭苦幹,只好低頭默默地繼續努力。
      小臻、鈺諺的成熟懂事讓我佩服。老闆對事情全面性的規劃,每項工作都有一定的步驟,力求做到效率和最好的成果。老闆娘透過生活分享,心靈引導讓我試著去正視自己從以前就開始逃避的問題,從頭開始了解和相信自己。非常感謝大家這段期間的照顧,你們的理念及用心,我們深深的感受到。

1. 把一束束日曬的穀子放置好。

2  把每一粒珍貴稻米拾起。

{肆}                   果然紅鄉野學堂X 俊陞


   「你/妳真的認真過生活了嗎?」在現代網路發達的時代,人手一機,無論是平板電腦還是手機。有的是玩遊戲有的是追最新的韓劇有的是沒事就開起手機滑呀滑,已是一種習慣的動作,而這也是「消磨」時間的最佳工具。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我們卻渾然不知。生活日復一日,習慣終將跟著你,這才是恐怖。來到果然紅打工換宿後的我才發現,反看過去的日子,我對於「生活」有了重新的定義。
    第一天剛從旗山風塵僕僕騎到美濃的四人,剛放下安全帽後的十分鐘,元鴻大哥便帶著我們直奔工作的地方,這天我們要學習如何「拔草」。一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卻處處充滿了危機與挑戰,首先是體力,當時的時間約莫十點,太陽正高掛在空中,其次是「蹲」這個動作,平常很少長時間蹲著的我,第一次體驗到長時間蹲著有多麼不舒服。雜草可以說是滿山滿野的長,佳蓉姊說:「通常在大雨過後的雜草會長的越快。」拿起鐮刀與桶子我們開始一株株的拔,而每個動作可都要確定有連根拔起,所謂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含羞草這個植物,它的莖上有一根根的細刺,若用蠻力將它拔起,手會痛不欲生,一抬頭.放眼望去我的草怎麼還有許多?
       中午,大夥回到家裡原本以為可以休息片刻,沒想到妹妹便說「我們到廚房幫忙煮菜吧!」元鴻大哥便帶我們到外面採摘新鮮的地瓜葉。在廚房裡從摘、挑、洗、切,樣樣都必須得自己來而國小五年級的妹妹盡是俐落,不輸給在場的大家。同時也準備了晚上要用的湯,特別的是在果然紅熬湯可是用柴燒的!學習到了如何生火還有生火的辦法。而弟弟也熟練的告訴我們如何使火苗可以保持平穩,更是顧火的小當家。
      在一陣忙亂後,一道道香噴噴的菜餚現身於餐桌上,而在家裡更有一個習慣,就是等大夥到齊才可以開動以及飯前絕對不可以吃任何東西,我想目的是尊重煮飯的人,讓掌廚喊開動以及將菜餚吃光光更是給予掌廚的人一種無聲的讚美。飽餐一頓後緊接著是洗碗,大家分工合作著,你端碗進廚房,我負責洗碗,而你負責擦桌子。在這個家中,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也都有一個責任與義務。終於到了午休片刻的時段,在閉眼後得沒多久兩點便又開始上工。


1.準備上工拔草。

2準備材燒的木頭。

      後來的幾天我們不知拔了多少的草,過程中我非常的累,蹲著看著鐮刀發呆,我開始茫茫然,我不清楚這是我要的打工換宿嗎?在我發懶休息時看著身邊的大家,身處在同一個環境中,大家依然努力著,我憑甚麼不努力呢?於是拿起鐮刀再度一株株的拔呀拔,拔呀拔。
      一個人做力量很小也很慢,大家一起做後,時間的效率與成果卻可以明顯的顯現出來,原來荒亂的果園,根本無法看到一株株的果樹,在大家的努力下竟然可以看見了,而原來是草皮的地方也在我們的地毯式除草後,重回了原有的嫩綠。我想團隊合作在此時是最佳的說明,而這樣的成果是我們最開心的。在拔草的體驗中我學到:即便是看似平凡的一件事情,「用心」與否在別人眼裡是看得出來,用心的做每一件事情。
        每天晚上的時間在吃完晚餐後就是自己的時間.是我最喜歡這段時間。在這六天五夜裡,每天的晚上我們都做了好多不一樣的活動,而其中只有一天我們有開啟電視,但也只是看電影,反觀過去的生活,每天晚餐過後,一家人便會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語,觀賞著電視,好像電視也在觀賞著我們一樣。又或者滑手機玩遊戲玩電腦,與家人的距離在那時是最近的,但感覺也是最遠的。
而在{果然紅}的每天晚上,我們沒有開電視,沒有玩手機,也沒有用電腦,我們第一天拜訪了{果然紅}的朋友家,第二天在家裡喝薑酒聊天更是按摩之夜,第三天是佳蓉姊分享她的精彩故事,第四天看電影,第五天則是幫忙包米。

1.  大家認真的拔草。

2    按摩之夜。


    拜訪的朋友是陶食居早餐店的老闆,早上鐵板前的掌廚晚上更是一名大師級的柴燒窯專家。那天夜裡感受到朋友間的真摯交情,大家一邊泡茶聊天一邊嗑土豆,旺哥三不五時會幽默幾句,他的太太更是一絕,逗得在場各位哈哈大笑。第二天則是元鴻大哥的弟弟是一名按摩師傅,讓我們大家輪流讓他按摩,讓勞動一整天的我們得以身心舒暢。
    第三天是我學習到許多的一天晚上,那天夜裡佳蓉姊分享各種人生經驗,透過近來發生的事情體悟到「人脈」的重要,以及創辦果然紅與元鴻米的心路歷程。並告訴我們「人脈、儲蓄、態度、能力」是她走過來後覺得最重要的四點。我們也討論到對於食材的真實原味以及加工品的使用,讓我現在買東西不得不往它背後的成分表多看幾眼。
    每一天晚上都有不一樣的活動,但一樣的是晚上勞動後的放鬆時刻,大家的笑顏也在這時同時自然的流露出來,我們是那麼的溫暖、那麼的貼近。
第三天的工作是負責打穀,只見一把把早已綁好在鐵皮屋曬的金黃的稻穀,必須用雙手將一把把的稻穀,人力將飽滿的稻穀用打穀機打出稻穀,並再用打穀機風車篩選出好的稻米。我們用了整整一天的時間才將一個鐵皮屋的稻米打完,而後來也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將白色的米包裝完整。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米的生命歷程,而且只參予了四分之一吧!但在打稻穀的時候,看到地上的每一粒米心中有多麼的捨不的得,一把米最多也是打出那樣的量。而堅持使用傳統農法的元鴻米,過程相對辛苦產量相對的也比較少,因此看著地板無數散落的小穀粒或者沒有打完整的稻稈,組員們都盡心盡力的坐在旁邊一一篩檢,深怕遺漏了哪個。「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對於米飯的珍惜讓我更加以往。
         而第五天與第六天,佳蓉姊更是帶我們玩遍了美濃,體驗到了她的導覽解說功力,我們去了許多知名景點與私房景點!有客家的染藍長衫、油紙傘、倒在血泊中的文學家鍾理和紀年館、返鄉青年的麵包店、在地好味道的清冰店、印度靈修的生態示範村-阿南打瑪迦、黃蝶翠谷、可以眺望全美濃的獅形頂,小小傳統古早味雜貨店等等等……感受到了美濃的美不僅僅是風景還有獨特的客家文化與人文氣息。

1.小心翼翼的擺放好一束束的稻穀。


2.拜訪廣進勝油紙傘店。
         這次打工換宿讓我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我看見了從小培養獨立觀念的小男孩與小女孩,他們從小便跟著大哥大姊在身旁一起做事情,參與生活中的大小事,讓在這處處是溫室花朵小孩的世代中,有屬於他們的道路。我看見了堅持,你說化學肥料的使用與農藥的使用一定比較好嗎?產量多了一點,但對人的身體呢?對土地的愛護呢?台灣的綠地正在減少,{果然紅}堅持使用自然農法,重質而不重量。佳蓉姊也曾說:「當你給予土地多少,土地自然就會回饋給你多少,你對它友善,它便會反饋給你。
       在最後一天的回饋時間中,由於佳蓉姊出身於教育訓力機構人員,她透過交流的方式,讓我們發現自己的潛在能力並且讓組員們更知道自己在團隊中扮演的是甚麼角色,讓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並說出這幾天下來的感受。
在勞動後的汗珠對於平常待在冷氣房的我們是一種排毒,每天燒柴煮飯,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對身體的健康把持,對於規律的生活是可以每天精神飽滿工作的活力來源!這一次的體驗,是體驗它們生活中的經驗,我發現,「回到根本」正是最認真得生活方式。



{ 果然紅}打工換宿連絡電話:

蔡佳蓉:  0982-249-1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