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阿娣伯母落葉歸根了….                                                                 羅元鴻 20131224

阿娣伯母的老家就在我家後面大坑伯公那裡

在還沒被兒子接去台北一起住時,獨居的她總是會走路回老家撿些薪材回到蝴蝶公園旁的家燒火!

阿娣伯母頭戴斗笠、衣著襤褸、陀着背肩扛朽木乾竹、赤腳走過我家門口的身影還記憶猶新!


今早我還沒開口問、我母親就先說:

阿娣伯母昨天晚上連夜被送回來了

3-4天前自己把衣物都整理摺好、要求兒子載她回美濃九芎林茅窩大坑的老家走走看看

兒子回說都快過年了、等過年時再載她回美濃

結果她等不了過年、從四樓一跳而下就過身(往生)」了!

啊!……又是框住的意念釋放不出又渡不過

阿娣伯母!一路好走!好走!

 
劉孝伸老師:
   老人家可以在家鄉,就地安養,是最好的方式。可是啊~~年輕人卻已經在外地落腳,又擔心老人家獨居在家,只能把老人家帶到陌生的,寂寞無聊的城市去
   元鴻選擇回來家裡是正確的也許工作苦了點,收入少了點,但是天倫之樂,田園之樂,鄰里之樂。。。。。。一切都值得啦!

 
鍾惠滿
   伯母生前最愛嘴裡吃檳榔,把洋巾繫在腰帶上,肩負著駱駝袋,往山裡頭去撿柴薪,突然想起她婆婆住的房子,好比後山日先照的場景,四周圍有享用不完的山拔樂。還有各式各樣的鳥巢
   小時候我奶奶總是領著我們一群人到山裡頭撿柴薪,中途就會在老伯公旁向對面的山呼喊著,阿美姑婆你有在家嗎?阿美姑婆便隨著風回應著,來聊哇!轉拜吃茶,奶奶和阿美姑婆形同姐妹,她的孫子山狗太和我的小堂哥是所有鳥類的終結者,因為看到鳥巢沒打下來,決不善罷干休,還有看到牛糞一定拿石頭砸才爽,其實我不知道那塊寶地早就賣掉了,不然它也是里山


羅元鴻
   阿滿其實你就是現代(里山美濃)的藥引子!透過你小時後的生活經驗分享,可以協助我們找回被遺忘的美好人事物!透過你得以重現傳承以前的(里山美濃)...

阿娣伯母在蝴蝶公園旁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